DSC07966_Tibay
上次在誠品書局買到了舊版的[開箱]大人的科學_ 星象儀,雖然入手的是舊版星象儀,但是我仍然很用心去組裝以及思考研究舊版星空儀的缺點,其中這個舊空星空儀最大的缺陷就是這個照度嚴重不足,而且這個電力系統也是一大缺點,由於使用二顆電池串聯並直接供燈炮,所以只要電池使用一段時間後,供應的電壓馬上下往下掉,因此二個全新的電池用沒有多久就會出現照度下降的問題,此外還有不少的缺點都待克服和解決,所以筆者一弄到新版的星象儀之後,就等不及地立刻打開來研究,看看日本人的改良方向是不是和我猜的一致,我想這也是當工程師當太久的一種病入膏肓現象,果然這個等待到貨是值得的,新版的改良超出我的期待。

▼等了好久誠品書局才通知有貨到,趕緊地跑去拿

DSC07923_Tibay

▼這個也算是雜誌附送的玩具,和買乖乖送小玩具一樣的道理

DSC07926_Tibay

▼接著看看這一期的雜誌,不像上一期,這一期幾乎花了很大的心力在介紹他們如何地在改良這個新星空儀,雖然日文字是看不懂,不過由於做過舊版的也花心力思考過這個問題,因此光看雜誌的圖就很有感覺,七八成的意思都猜的出來

DSC07934_Tibay

▼首先重點應該是照明度的改良,舊版的照明真的太弱了,通常最快的想法就是換一個大W燈泡或是用力加電壓操舊燈炮,但是如果你這樣子做,你很快就會發現,出來的是一大片的光牆什麼星星也沒有,這是因為針孔效應所導致,所以這個燈泡要是越亮,發光的亮點要越小,才能讓這個星空儀有最好的效果,因此這個特製的燈炮就出現了,而這個真的算是新版星空儀的重要關鍵技術了

DSC07930_Tibay

▼這一頁好像在講述上面提到的問題,由於日文看不懂,不過我猜和我的想法,應該八九不離十

DSC07932_Tibay

▼接著還是直接開始裝了,畢竟日文一堆看不懂,實際組過這知道這個門道在那

DSC07927_Tibay

▼所有的配件

DSC07938_Tibay

▼這個新版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新功能,就是會自動旋轉,因此多了一個馬達

DSC07942_Tibay

▼幾個齒輪來降低轉動速度

DSC07944_Tibay

▼這個和舊版的差異就是差在會轉動的頭

DSC07945_Tibay

▼此外另一個最大的差異點是多了一個電路版,由電路版的零件,可以得知這個新版的星空儀做了那一些的改良,首先是用一顆MCU來做馬達PWM速度和開關SWITCH..等功能,另外一個重點是加入了DCDC升壓IC,解決電池電壓會隨著時間往下降的問題,這樣子一來可以有一個固定亮光的燈源

DSC07949_Tibay

▼接著是南北半球的星空可以選擇,不過在組裝後,發現原來南北半球其實只差要出來一頭而己,真是驚訝!

DSC07951_Tibay

▼最後這個星空板連接時有一個問題,就是接合處會漏光,這個新版的星空儀有提供黑色膠布來幫忙

DSC07959_Tibay

▼弄了一陣子之後終於完成,趕緊來看看成果

DSC07960_Tibay

▼果然新版的效果驚人,不但明亮更亮,而且星星的更清楚,這個新式的燈泡佔了一個很大成功的角色

DSC07965_Tibay

▼雖然多買了一個舊版的星空儀,又等了一個月讓誠品備貨,不過因禍得褔讓我更讓參與這個星空儀的研發思考,雖然看不懂日文,不過看到雜誌的圖文解說,也好像是自己親身參與了一次新版星空儀的研製,這個樂趣還真的是不錯。

DSC07962_Tibay

▼接著最後,筆者也不禁思考起這個新的星象儀還可以再改什麼? 我想如果未來大人的科學還有推出改新的星象儀時,可以再來驗証一下想法

DSC07967_Tib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踢被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