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583

自有所謂CCD感測器就是相機的心臟,心臟壞了等於整台就掛了,因此要自己親手清CCD對我來說還真是一種滿恐佈的經驗,徧徧我又是買二手機,又不是公司貨,一來沒有終身免費清CCD,二來又找不到會清CCD的朋友,三又不想花錢,於是平時都很小心地更換鏡頭,盡可能地不要讓灰塵跑進來,但是沒有想到像我這種幾乎快把單眼當類單眼的人,還是進了一顆超大顆的灰塵,硬就是卡在CCD上,不管如何地用吹氣球吹就是不下來,而且更慘的事光圈只要開到 F8 左右就可以看到,實在被氣死了,因此只好下定決心自己動手清潔。

▼大家仔細看在照片上方有一顆小顆的黑點,真的是越看越討厭,於是我開始上網找了一些方法來清,其中Blog寫日真:3M隱形膠帶清潔CCD過程心得,以及Blog就是好攝:DIY 清理CCD進塵,都給我相當大的幫助。

DSC_9895a

▼一開始我先用3M的隱形膠帶來試著點黏,看可不可以只把這粒灰塵給黏起來,用了半天,不但這顆灰塵黏不起來,而還弄到CCD沾滿殘膠,真是是不太好一個好方法。

DSC_9925

▼最後正灰心的時間意外的發現,原來看著別人使無名清潔液竟然和我家的一樣,這好像是當時不知道買什麼3C產品送的清潔組套件,其中有一小罐清潔液、幾隻綿花棒、以及一支吹氣球,原本以為這罐清潔液和幾隻綿花棒沒有什麼大用處,因此就一直收在櫃子上,而吹氣球就拿出來放在身邊可以隨時用來吹走灰塵,沒有想到在吸氣球以及3M膠帶都沒有用的時候竟然能派上場,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呀!,使用之後發現,原來這幾支看起來不起眼的棉棒和一般挖耳朵衛生棉棒不同,纖維比較粗,而且這罐清潔液也很厲害,再沾上棉棒後輕輕擦過CCD後,立刻就能揮發乾掉不留下水痕,還真是神奇。

DSC_9921

▼不管如何,在使用了這些不起眼的小工具擦完之後,還真的乾淨好多,那顆十分礙眼的顆粒終於不見了,現在大白天出去拍,就再也不怕拍出黑點了。

 DSC_9926

只是讓我十分地好奇,奇怪那個小罐清潔液和幾隻綿花棒,以及一支吹氣球的攝影清潔組到底是買什麼東西送的呀?而到底又送了我什麼東西呢?不過人家都說萬事起頭難,清過一次CCD之後,真的覺的清CCD還滿簡單的,就好像在幫鏡片擦拭一樣,應該是一般的CCD上都有玻璃材質的鏡片保護著,所以其實清CCD的工作,只要想成是清理鏡片就好,以後我就可以自己DIY清潔了,也不怕入塵而更換鏡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踢被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