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房價討論中,我們談論了利息對於供需之間的影響力,也明白了央行的升息動作的確使得目前台灣的房地產出現了需求緩和的現象,所以從民國89年以來的購屋潮是由利息所帶動的,並且配合物價上漲所形成的。

但是一定有很多人會問,這個好像和我近一二年看房子所問的價格不合,我只能說很不幸的我們所分析的數據都只到2006年Q1並沒有最近一二年的資料,我實在無法根據己經有的需供數推測情況,不過由於利率以及物價都是上漲的,所以到是可以由這些推測出未來的房價。

不過國泰的房地產指數報告,到是有很完整的數據以及資料,而且數據一直到2007年Q4,所以十分接近現在,但是首先和各位說的是這些數據的取得以及分析的方法,並沒有全部公開,只有報告的結果,所以大家可以選擇相信或是不相信這份報告,但是我相信一定也有某程式的可信度。

大家可以從以下的圖表可以發現,我們之前所分析的結果幾乎和這張圖一致,成交量以及價格都和利率的變化有絶對地相關係,但是從2006年,量價就出現背離的情況,到了2007年這個問題就更加的明顯了,這個數據也剛好把2007年情況描述了出來

而這個現在的形成,在國泰的房地產報告中也有出指原因,原來是這個價量嚴重背離的情況,完全是由於議價空間提高所形成的,而這個議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成長33%,天呀!那不是等於說現在開的房價可以打七折成交,有一點誇張,不過這個數據的取得以及分析方法,並沒有公開,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是如何分析的,不過這個說法提供給大家在買屋的時候做參考,如果現在要買房子殺價絶對不要手軟...要記得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踢被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